科学技术处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研动态
我校喜获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4-03-04 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及授奖清单公布,我校在此次评选中喜获1项奖励。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我校张萌萌教授、何宁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空天地协同的视觉智能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实现新突破。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联合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完成,我校第一完成人排名第二。

 

获奖名单

    该项成果突破了传统视觉技术的多阶段分离任务模式,跨越空天地复杂环境下底层视觉与高层语义的鸿沟,实现面向空天地一体化的高效、精确、可靠全域视觉感控。所提出的关键技术在航空航天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巡检、智能安防等领域大规模应用部署,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空天地协同的视觉智能感控系统

    我校张萌萌教授团队在该项目中攻关了面向空天地协同的全景视频高效压缩技术,显著降低了编码复杂度,解决了全景视频实时传输的难题;发明了基于编码单元复杂度的快速分块方法,为空天地系统高质量的实时屏幕内容共享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核心算法图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科技界的优秀人士与团体,2022年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申报数近1000项,此次共授21位科学家奖,188项成果奖。成果奖包括:42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32项)、2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12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96项)。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深入实施“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文化润校”发展战略,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强化有组织科研,鼓励协同争取重大重点项目,培育并推动高质量原创性成果的产出,争取省部级自然科学类科研成果奖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学科综合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和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水平,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