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研动态
新突破!我校承担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日期:2022-12-02 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科技部批复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联合我校、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单位承担 “十四五”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京津冀分类生活垃圾精细利用与协同减碳技术及装备》(项目编号:2022YFC3902400),我校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程艳玲教授牵头承担其中课题三《分类生物质固废发酵产热与余热协同增温保温技术》研究工作。团队成员王晚晴、华威两位教师分别作为该项目课题一和课题三的子课题负责人参与本项目的研究。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当前我国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科研计划之一,现已成为我国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技术瓶颈的重要科技资助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提出要“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国务院和北京市都提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程艳玲教授团队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科研教育工作中,以“分类生物质固废发酵产物与余热协同增温保温技术”为研究目标,建立厨余垃圾“高能效厌氧发酵强化”技术体系,为基于近零碳排放的厨余垃圾处理提供技术支撑,为建设“绿色北京”添砖加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