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研动态
科技处党支部开展云端主题党日和系列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09 访问次数: 字号:【


科技处党支部于47日下午在云端开展主题党日和系列支部活动,活动由支部全体党员和两名群众教师一同参加。

活动首先由支部书记何勤教授讲授党课,党课分为《科技处落实课程思政的思路》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两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如何全面系统把握课程思政体系?科技处在落实课程思政中怎样作为?科研育人融入什么内容?”三个问题详细讲解,提出 “以课程思政科学研究为引领、学术道德建设为抓手、科研育人为特色”的总体建设思路,支撑“两个体系”的三种方式,落实“三全育人”的三条路径,即通过推动教师高水平科研提升教师水平,通过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过程对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通过科教融合育人模式融入教学内容三种方式支撑“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科研过程育人、科研管理育人和科研创新文化育人三条路径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科技处各个岗位系统挖掘和梳理各岗位的育人元素,所有工作都要服务育人,所有科室都参与育人做到以师生为中心,着力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服务赋能效率,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为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开展科研育人创造良好环境。从而最终实现在创新文化载体如科技创新人物、科研创新精神、科研创新事件等方面实现科研育人。第二部分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科研攻关战疫情多次重要指示谈起,从新冠疫情怎么看、与临床、防控怎么结合、数字技术怎么支撑、科技战“疫”做什么、对科研攻关力量怎么说等角度详细讲解了战胜疫情,关键靠科技。我们既要着眼当前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又要放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加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重大科技创新,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从而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

 

活动第二阶段由组织委员楚天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交流《韩宪洲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网络公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

 

最后支部书记何勤同志总结发言,要求大家“防疫工作与事业发展两手抓,远程工作与个人能力提升两并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作,要做前瞻性思考,把工作做在前面,要为提升学校科研竞争力和科研育人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