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研动态
国家铁路局召开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6-20 访问次数: 字号:【


6月15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铁路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杨宇栋、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兼科法司司长严贺祥,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外事司)司长朱雪源、人事司司长李东、科技与法制司副巡视员齐向阳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主持。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石家庄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十所高等院校受邀参会。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助理(兼科学技术处处长)杨鹏、研究生处副处长郭向光、科学技术处项目科科长陈婷婷、管理学院副教授孙琼应邀参加会议。

首先由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王忠刚副院长简要汇报了《高铁经济学》综述,九易其稿的《高铁经济学导论》在即将出版发行之际,向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宣传,听取意见建议。

杨宇栋部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铁经济学研究的实践性、创新性、系统性、前沿性、可拓展性和集成性特征,他饱含对高校的感情和期待,从大的时间跨度,回顾我过高铁建设成就以及给中国、世界带来的巨变和影响,要求政府和高校主动担当,立足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实际及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引导广大师生研究高铁经济,了解和传播高铁经济,把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做细做实,使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效衔接,促进我国高铁的持续健康发展拓展中国高铁建设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中国在世界高铁中的引领作用。

杨鹏教授代表我校发言,首先转达了李学伟校长的意见:《高铁经济学导论》编写团队九易其稿,到达了预期目的,同意和支持出版;建议杨部长从背景、目的和意义视角为本书作序;北京联合大学前期课题的专题调研很有收获。学校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承担后续的两方面相关研究,完成国家铁路局布置的课题任务,统筹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工作。

与会代表围绕开展高铁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分别从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高等院校建设发展、高铁经济学进本科生课堂、进研究生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交流。

        最后,郑健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高铁经济学学科建设上,高校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要组建班子,统筹资源,遴选师资,开设课程;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学科建设深入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